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槟城庙会

星期日初七, 刚回到槟城, 就和社区朋友去槟城庙会. 槟城这个文化气息很重的地方, 碰上华人节日总是好不热闹. 今年是我来槟城的第二年, 当然要来参与这场热闹的盛会.

我们找泊车位就找了45分钟, 最后找了个靠近码头的地方, 不远也不近.

其实这次庙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夕阳行业. 大家是否知道什么是夕阳行业呢? 夕阳行业是一些即将被淘汰的行业. 它们被淘汰的行业有很多原因, 像少了市场需求, 没有传人等等. 那摆摊的行业是 ‘挽面’ , 薄饼皮制作, 石雕, 金花制作, 捏面人等等. 算命也是哦! 贪玩的我当然不放过这个机会, 只听算命师说要继续努力读书., 将来在这会有发展. 哗!顿时让刚决定振作的我, 有了更好的信心, 果然The law of attraction是有效的.

在这四个小时里, 我看到了槟城浓浓的文化气息, 看见祖先们南下时在马来西亚扎根
的痕迹, 我更看到了华人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的精神.

以前我看到公会里方了很多祖先的牌位, 觉得华人怎么那么迂腐. 可是当我发现那是子孙们为了纪念祖先们的功绩, 心里也就很佩服华人这种孝道的表现. 我想这是子孙们给自己的祖先一个肯定吧! 我想, 连离开人世的祖先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去肯定他们, 那对于活着的人, 应该更好的肯定他们所做的事. 这就如孩子肯定父母的好, 父母也肯定孩子的做法. 所以别吝啬自己的掌声, 把它用在鼓励他人, 肯定他人.

当然我也看到了很多美丽的古迹. 那些建筑是多么的用心, 那些雕刻是多么的细致, 那是华人悠久的传统. 现在很多人都不看重这些文化古迹, 觉得它不就是一些老破烂. 我在庙会突然感觉到, 这是我们的根, 我们的故事, 我们祖先努力的痕迹.
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它们, 珍惜它们.因为没有它们, 我们什么都不是, 没有历史, 没有文化, 没有传承.

游槟城庙会, 获益不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