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家外之家

昨天到cubicle与伙伴讨论一些社区的东西, 开完会时听到有人在唱家歌, 心里有了一些奇怪的感觉.
那不是像第一年唱时的温馨, 反而是有一点陌生的感觉.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我不知道.

思绪开始飘回第一年进大学的时候......
那时一进大学就忙着找佛学会, 希望可以加入佛学会.
当然最后我成为会员, 也当了PE.
那时候与EXCO和其他的新朋友成为最吵的WELFARE组, 开会总在吵吵闹闹的日子度过了.
第一次, 我感到自己被关怀. 胃痛时学长的慰问总是令我感觉到温暖, 很高兴加入家外之家.
第一年, 学到很多, 付出也很多.
这一年, 我更学会爱与被爱.
原来在这里, 学佛是如此快活.

第一年长假, 忙完社区就回到檳城参与游子吟的司仪集训, 日子过得很忙,但是很快乐.
在这时候, 自己也不再是PE了, 也因为忙, 所以重心点也没放在佛学会.
但,我还是社区学员. 我是代表理大佛学会, 心里还是觉得很光荣.
至少我还和家外之家还有一点点联系......

当我忙完演绎会, 从新再回到这里时, 我突然感觉有点不对劲了.
那时我以为是自己还没办法适应回之前的生活模式.
没关系, 我再努力追回来.

可是,直到今天, 那种陌生的感觉更强烈了!

我想起第一次没去FW时, 学长曾问我:" 你起退心了吗?"
那时候的我无言以对, 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敢面对大家.
现在我懂了, 因为我感到了陌生.
那种互相照顾互相鼓励的精神少掉了.
是因为大家都长大了吗?
还是我想太多了?

社区最近发生很多问题, 我不懂为什么会把23届的事弄得那么复杂.
我很心痛, 我想我的伙伴也很伤心.
我们是理大社区学员, 我们有被尊重吗?
为什么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我只能说, 我很无奈,生气直到现在的放弃.
因为这件事, 让我对家外之家的感觉更糟了!
或许我不懂把公事和私事分开吧, 但感觉很不好.
距离感越来越大了, 我还会在这里逗留多久呢?

想起来心都痛了.

进佛学会和参加社区的初心很简单, 就是好好学佛, 享受大学生活.
有人说学佛越学越不开心, 是学错咯.
我是赞成的, 所以正在考虑有必要把自己弄得那么不开心吗?
我的认知,: 好好学佛=好好做人=好好生活
我不喜欢把这一切复杂化.
或许有人会说:"跟人,事,物应对就是学佛, 我现在的行为是逃避!"
我只能说, 我还没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
我,只想当一个单纯的学佛人.
因为生活本来就很简单.

祝福我找到自己要的东西,也祝福家外之家可以继续为大家带来佛法.

不要只顾第一年生好吗?这让第二和第三年生感到之前的关怀是扮出来的,因为我们感觉不回那种家的感觉.
我们看到, 对第一年生的好, 做得太特意了, 特意到自己忘记去关怀和我们一起在佛学会成长的人.
这个家, 是大家的, 不只是第一年生, 不是吗?


看到一个留言:
佛法就如空气, 如果到了外面你没办法呼吸;对不起, 你不是在学佛.

而我到了外面呼吸得更顺畅了!
在这里学了很多, 希望还可以继续留在这吧!
希望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感受家外之家的爱与关怀, 还有那单纯的学佛心.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ha~
意外发现你的部落

其实,很多事情我们都把它简单复杂化
但,我们的方向是可以复杂简单化的
只是你自己的想法是什么

记得,肯定自己!

Stupidchen said...

看了你的blog,你的心情我也体会到,越想找回之前的感觉,反而会越失望+无奈+疲累!所以我选择放下(难听的话是放弃)。。。
学佛是越学越快乐,但怎么办?我们却好像不是。。。
不管怎样,祝福你也祝福我!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们.
TO JW :我会努力的.

TO LC :我想我们可能忽略了什么, 才会这么辛苦吧.不过, 不要对自己放弃哦!加油!

~妮

Anonymous said...

我爱我的家
小时候,总可以得到长辈们的疼爱,关怀备至。跌倒了有人扶,肚子饿了有人煮,哭了有人哄,生活无忧无虑,好幸福!我爱妈妈,我爱我的家!

慢慢懂事了,发觉妈妈的照顾少了。跌倒时,妈妈叫我自己站起来,肚子饿了妈妈给钱自己买东西吃,哭呢?妈妈会笑我。开始帮忙处理家务,生活好像添了一点点的烦恼。妈妈不爱我了吗?我想并不是。开始听妈妈对我说大人的话了,原来还有很多看不到的烦恼由妈妈自己承受着。原来长大了,就有东西要承担了,美满幻想消失了。。。

那么应该怎么样?难道不要长大吗?不如好好学习如何生活吧!开始把东西慢慢地学起来,笨头笨脑的我,也撞了不少墙,受了多少伤。但是,过程中学习到的东西,是别人拿不走的。成长原来是喜悦的。而且从这个过程中,更能体会妈妈平时对我的爱,心中感恩无限。问我爱不爱我的家?还是一样,我爱妈妈,我爱我的家!因为我知道,爱不能以被疼来衡量的。好好为家付出,就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家的安定,家的爱。

发觉了成长的喜悦,也察觉身边的非家人也需要成长、需要爱。开始把自己变得更壮大,去外面学习,也照顾别人。社交圈子开阔了,生活慢慢忙碌起来。放学后,迟迟才回家,午餐也留在学校吃了,要开会办活动。回家冲凉吃饭,又匆匆赶去补习班。家,不知觉间,不再是归宿,而成了住宿。。。

直到一天与友人谈起妈妈头发的颜色,才发觉好久“没回家”了。回家看看自己的家,突然感到陌生。家的摆设其实有更动了,妈妈的白发也多了,使自己不在乎这些细节,还是真的不知觉了?家,变得有点陌生。尝试与妈妈聊天却不知该从什么话题开始。心里一愣,内心生起的不是逃避,不是埋怨,而是惭愧心。怎么可以忘了值得以一生来护持的家呢?没有家,哪里还有我?

收拾了心情,好好的照顾家了。妈妈开始把精神和寄托放在我的幼小的表弟妹上了。我想起有人说过:危机时,我们不应先找人庇护,而应该先去保护需要保护的人。所以,看到了表弟妹得宠,也不以为然。家庭总会扩大的,年纪大的就要好好照顾小的。于是,学了吉他,除了到外曲弘,更重要是常给我的小菩萨们听;学会带学弟学妹们去道场之余,也不忘带小瓜们去佛教会看故事书。做大的,本应该这样嘛。。。看到他们的成长,心中也法喜充满。

看看我的哥哥。为什么他又不照顾我呢?为什么他买冰淇淋给表弟表妹时,又没我的份呢?这个兄弟。。。唉。。。渐渐开始明白了。原来小小的好东西常看不到,小小的坏东西却记得清清楚楚。又被佛陀说中了。我们的心是含杂了烦恼的。贪心起时,小小的好东西就变得更小了;嗔心起了,小小的坏东西就扩大了;痴心起了呢?不知不觉咯!唯有感恩的心,是最真、最善、最美的!提起感恩心,哥哥对我也蛮好的嘛。。。不是自欺欺人哦,而是真的观察到心的作用的话,心中自然明白。
回想。很感恩自身有学佛的因缘,所以才不会变坏,不会离家出走,不会制造社会问题。心真的很恐怖。要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忘了为什么我需要这个家,而对于身边人的举动,怀恨、埋怨,我便会渐渐失去家提供我的重要养分了。

我告诉自己:无论什么时候,要心存感恩,因为感恩的孩子不会坏。

善哉善哉。